close

PIDER校色檔造成LR2和PS2的顏色差異解救辦法(轉載)

(為了造福各位有同樣困擾的人,感謝sundeaps達人提供解決方案)

下方達人的部落格超精彩的聯結

本文同步發表於sundeaps的BLOG: 從新攝影‧從心攝影 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sundaeps

左: Windows Viewer   中:Lightroom 2 (LR2)  右: Photoshop CS2 (CS2)

預設色彩描述檔: Spider2express.icc

【三款照片是同一個檔案,但是顏色表現的完全不一樣. 你看得出來嗎??】


 

--

寫這篇教學文  說起來很慚愧

因為搞攝影  搞修圖這麼久了  一直苦惱很久的問題也都沒有想到要去找出答案 

之前也就將錯就錯  反正上傳到網頁上後 

再用IPOD TOUCH上網再看一次  我想APPLE的螢幕顏色應該是我最信賴的  如果差不多就算了....

而  通常也就不會差太多  就算了.

一直以來 NB (筆電)的螢幕顯色真的有很大的問題(尤其是小筆電)

各廠牌的偏紅  偏藍  偏高  偏暗都有

之前用LCD螢幕  覺得修出來的顏色超飽和的  沒想到一用我的小筆電(aspire one)一看之後差點吐血

偏藍到 實在是用肉眼要看不出來也很難啊......

於是  後來我才知道校色的重要性  也多虧了好朋友  "佑哥"(佑董.佑老爺) 的幫忙 

幫我用 SPIDER 校色器(蜘蛛校色器)校色了我的小筆電(aspire one)

也有了所謂的 spider2express.icc (也就是色彩描述檔,或稱校色檔)

讓我的螢幕總算和輸出的照片顏色統一了

 

可是接著問題就來了  當我每次執行Lightroom 2 (LR2)的時侯, 照片的顏色就會變得超級奇怪.

可以說是非常飽和...  然後輸出到 Photoshop CS2之後 顏色又瞬間降飽和許多

再從PS CS2 另存JPG到電腦  用WINDOWS內建的VIEWER看的時候  飽和度又回來了一點點....

(真的是見到鬼了~ 一個檔案3個顏色)

我一直搞不懂為什麼會這樣 (或許說一直都沒在想..><)

以為是LR2本身就有提高飽和的設定

 

最近.  實在是不知道哪根筋我又發作了.  心想這樣下去不是辦法.  開始"苦研"到底發生了什麼事!!

於是上了YAHOO知識+  又用了GOOGLE搜尋  最後再去MOBILE01找答案~

(我連PS2的說明檔都叫出來看了一下)

結果"找不到!"  

關鍵字  LR2 CS2 Spider 這三個字好像彼此都不相關一樣.....

(心中大驚~  難道全世界只有我的電腦有這個問題?!)

後來慢慢的去從一些攝影論譠裡  我找到了一些蛛絲馬跡  也是破案的關鍵!!!!

那就是

 

『 Lightroom 2 的校色檔 是直接讀取 Windows預設的色彩描述檔,不能選擇』

(很重要.打星號)

 

『Photoshop CS2 的校色檔是可以自己選擇的』


 

 

也就是說  LR2的顏色之所以會有問題是因為

LR2預先載入 你windows預設的色彩描述檔(ICC)  也就是你的 SPIDER2EXPRESS.ICC

然後你的螢幕  本身也載入了 SPIDER2EXPRESS.ICC

等於  一張照片  做了"兩次"的ICC控制

出現在你眼前的照片   顏色就會跑的很離譜

 

PHOTOSHOP CS2 雖然可以改回來 

但是  另存新檔的時侯 如果不小心又勾選了  存成  顏色含ICC描述檔

 

那  顏色還是會再跑掉...(因為你一樣也是執行了兩次ICC校色的意思...)

這也就是為什麼  一張照片   不斷的輸入輸出之後  會有三種不同的結果了

 

那怎麼辦?

那怎麼辦?

那怎麼辦?

 

 

 

謎底真的是  點破了就很簡單啊!!!

答案請至下方達人的部落格超精彩的聯結

本文同步發表於sundeaps的BLOG: 從新攝影‧從心攝影 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sundaeps

sundeaps

達人,你真的是我的偶像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ji就是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